你将化为希望的雨滴,于天之尽头,海之边涯,悄声逝去。

20150218#Ole

我歪的生贺我写不出来QAQ我要再把你这篇看看!!!!

符一明:

Ole

Portugal(葡萄牙国家拟人) & Cristiano Ronaldo

相关人物:迪尼斯·阿贝罗(父亲)/多洛蕾斯(母亲)/索萨(教父)/阿丰索(1991安东尼奥青少年部主任)/弗格森(1986~2013曼联主教)

引用: 《Em defesa do capitão》(《一份对我们的队长的辩护》)

 

        二零一五年二月七日是一个让皇马球迷难忘的日子——在西班牙,在马德里,在卡尔德隆,在C.罗拿到五年以来的第三张红牌复出的首场比赛,马德里竞技四次将足球轰入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以4:0的比分,六场德比四胜两平的战绩将皇马又一次送入地狱。

       同年二月五日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三十岁生日。

      二月七日晚,C.罗在家举行属于他的三十岁生日派对。

      而从二月八日起,西班牙的所有媒体将枪口对准C.罗,掀起又一轮的口诛笔伐,指责他在失利以后竟然举行派对庆祝生日;在街道上,皇马球迷高举横幅——“你的笑容就是我们的眼泪。”;《马卡报》表明,皇马现任主席弗洛伦蒂诺和主帅安切洛蒂对C.罗不满。

       似乎整个西班牙都与你为敌。

        二零一五年二月五号的钟声在夜里敲响时你三十岁。

        三十年前你在丰沙尔出生,大西洋的腥咸海风裹挟着马德拉葡萄酒的香气在这个城市里萦绕,我看着你睁开眼睛,接生的产科医生告诉你的母亲你长了一双踢足球的脚,“他会给带给您幸福的!”三十年前的那一刻她听到这句话只是忧愁地笑,作为第四个孩子,你的到来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显得更加贫困。

        现在你拿着千万欧元的年薪,身价上亿,你从安东里尼奥到皇家马德里,十几年的时间,你人生中的每一刻都被我记载于心,流传于世,比你自己都要清楚得多。

        在生命的最初,你就像是你的花匠父亲在圣安东尼奥的老房子门口种植的那些花草一样,平凡而茁壮鲜艳,充满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可能性。足球是你的全部,这意味着不好好学习,而你的母亲,她是学校里的清洁工,你的一举一动都在她的视线里,你经常因为踢球被锁在房间里,然后被父亲放出来,通过各种方式,甚至是窗口。

        我看见你从房间的窗户爬到院子里,再从院子里翻到街道,在水泥地上你每天踢六个小时的足球,起伏不定的路上你飞快地学会如何控制住不停滚动的黑白球体,自由地定义它的方向和位置,你总是和比自己大的孩子们踢,你做假动作过人,然后将球踢进两块石头中间——那就是你们的球门。

        你的过人并不是一直成功,有的时候也会被绊倒,膝盖和坚硬的地面接触,创口处的鲜血流淌到脚踝,你龇牙咧嘴地吸气,但过不了几周仍然和以前一样跑到街道上,受伤也无法影响你让笑容、汗水和足球一起飞扬。

        在你小的时候,你和你的同伴总是将球踢进别人家的花园,你们敲开别人家的门,迎面的总是呵斥,被冒犯的大人们会向母亲控告,甚至威胁扣下足球。当然你也哭,你跑回家,你的父亲把手放在你的头上,他牵着你的手领着你去道歉,你低着头跟在父亲的身边,然后他把足球放回到你的手中,他不跟你说什么话,只是看着你的眼睛,你从里面看到父亲对自己儿子由衷的骄傲和信任。第二天你依旧自由地踢球,好像昨天、前天,更久以前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但你踢得更有目标行了,你已经隐约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你加入安东里尼奥,这是你的第一支球队,你的父亲在为这支球队工作,当时的俱乐部青少年部的主任回忆起日后的巨星,1991年时你还不到七岁,由于你的父亲的关系你才加入了这支球队。

        ——“他的堂兄当时已经是安东尼奥队的球员了,而且在此之前,他的哥哥也曾在那里踢球。通常,这种年龄的孩子只是在用球来解闷,他们更多的是在娱乐。但克里斯蒂亚诺不止是在娱乐,他还在训练,学习新的射门方式,就和现在一样,一直是在努力。他非常喜欢和大孩子们一起踢球。说实话,即使是12~13岁的孩子也愿意叫他一起来玩。他谁也不怕。尽管他又瘦又小,但跑得却非常快。他长有一双可以跳芭蕾的腿,他在控球方面有着惊人的天赋———就好像是一名真正的演员。”我记得这几句话,那是你留给世界最初的印象。

        训练和比赛中你的父亲一直在看着你,他给予你建议,从不掩饰对你的自豪和骄傲,他和每一个深爱自己孩子的父亲一样,因为别人的夸奖而高兴地哼唱小曲,在别人的取笑下(即使是不是恶意的)着急,生气,发脾气,但当他看见你的时候永远是支持的姿态,然后在你进了球,有了好的表现以后立刻高调地反驳回去。

        你们如此热爱足球,足球充盈着你们的生命,你们的笑容、心情、人生都和足球联系在一起,你的教父说:“他有非常优秀的控球能力,传球能力更是出众,掌控比赛的能力非常突出。更重要的是,他的意志和对胜利的渴求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那时,我意识到,这个孩子一定能挣足养家的钱。”

        你的父亲对你影响如此之大,他教会了你努力,教会你不要放弃,永远不要放弃。那是一场注定要输的比赛,因为当时你所处的球队是弱旅,你不想去,你不想亲身体验球队的惨败,那也是你第一次看见父亲发脾气,然后他鼓励你,告诉你,克里斯,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哭泣,只有弱者才会放弃。你牵着他的手,像是以前你牵着他的手去邻居家道歉一样,他带着你来到球场,你在草地上飞奔,然后你们一起经历失败、悲伤,然后重振旗鼓,永远向前。

        你的父亲教会你责任,这让你终身受益。

        包括2005年,你父亲去世的那一年,九月七号,你永远记得这个日子,那个时候你已经在曼联,已经加入葡萄牙国家队,你身处莫斯科,你在为2006年的世界杯和俄罗斯踢一场资格赛,我永远不会忘记,葡萄牙的所有民众都不会忘记,在这一天,你还在赛场上为国征战。

        你当然可以回去,斯科拉告诉你只要你想,你现在就可以定回国的机票。你听到父亲去世的噩耗,你看着面前的人,你想到父亲告诉你要肩负起责任,你告诉所有人你不回去,为什么,你想不出其他的决定,你为了父亲而比赛,你为了你自己比赛,为了荣耀而比赛。

        你做到了。

        什么是死亡,死亡就是在看台上,在电视机前永远都少了一个为你自豪的身影,永远不会再有人像这样为了你而骄傲,永远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从你还很小的时候起就发自肺腑地因为你的进球而高兴地笑。

        比赛之前你安慰每一个人,气氛沉静压抑,你告诉他们要打起劲头,不要因为自己而动摇,你抬高他们的士气,让他们笑起来,叫他们放松,不要有压力。

        而曾经你是一个利己主义者,甚至不会分球,你将球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在安东里尼奥之后你来到民族队,那个时候你已经有了现在的影子——有速度和技术,有了独特的风格,能用双脚射门,还有非凡的运球能力。

        后来你加入里斯本竞技,11岁的年龄,你远离家乡独自生活,茫然、孤独、绝望,你经历嘲笑。在阿克契特训练营你经过了五年正统的训练,最后成长为里斯本竞技历史上第一个同时进入U16、17、18、二线和一线队的球员——在一个赛季内参加五个不同级别的比赛。

        带领绿白军团3:1击败红魔只是一个开始,你巅峰的开始,后来你被弗格森看中,加入曼联,你坐过一段时间板凳,然后你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在老特拉福德,你扬名立万,在22岁的成为巨星,弗格森很多情况下像你的另一位父亲,他甚至会站在球场一边,等你把忘了在更衣室摘下的项链坠子拿下来放在手心里替你保管,他拍你的背,和你拥抱,你没有辜负他的期望,有你在的曼联曾经连续三个赛季夺得英超冠军,建立王朝,而你则包揽无数荣誉,从世界足球先生到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欧洲金靴奖,PFA英格兰足球先生,FWA英格兰足球先生……你变得世界瞩目。

        很多人诟病你的骄傲,但从来没有人说过你自负。

        你为什么不骄傲。

        你穿着皇家马德里的球衣踏入伯纳乌的时候,八万人为你的加盟而欢呼。

        你为什么不骄傲。

        我为你骄傲。

        你一直非常投入,无论是对工作、表现、比赛质量还是在团队中体现出的价值,这一切最终导致你在二零一四年五月的欧冠决赛上陷入一个非常糟糕的身体状况。但这次决赛,你所在的俱乐部皇家马德里有机会实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壮举,第十个欧冠冠军。功夫不负有心人,它实现了,你也进球了。

        后来你承认你当时在拿你作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生涯冒险。没有人敢否认,因为这是事实。

        一月十三号你得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的第三座金球奖,领奖的时候你举起奖杯,亲吻它,笑容洋溢。

        而最近,很多人批评你不够专注,状态几乎可以说是低迷,对科尔多瓦的比赛你举动轻率,这让你得到一张红牌的同时被禁赛两场,在你没有参与的两场比赛中,对塞维利亚的一场几乎惨烈,你从禁赛里解放出来的时候全队只剩下一半绝对主力能够确保上场,在毫无缓冲的情况下就开始了马德里德比。

        你比所有人都想在卡尔德隆得到三分,你为了你自己,你为了全队,你为了荣耀。

        你失败了。

        马德里竞技得到了主场的三分,4:0大获全胜,你想到很多,你曾经参与过这么多比赛,你比所有人都清楚这场惨败会带来多少质疑和嘘声。

        你三十岁了。

        二零一五年二月五号的钟声在夜里敲响时你三十岁。

        你把自己三十岁的生日安排在比赛之后,唯一的不足是你们输掉了比赛。

        你过了自己的三十岁生日派队,这是你最为复杂难以言喻的一个生日。

        从二月八号开始整个西班牙似乎都与你为敌,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德比的失利里,每一家媒体都在拿你的生日做头条,指责你的行为,明朝暗讽,字字见血。

        这突然让我想起来二零一三的九月七号,葡萄牙对北爱尔兰,你在这场比赛里上演了帽子戏法,那时你已经是国家队的队长,赛后你将这个胜利送给你去世八年的父亲。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四号,你不在里斯本,你缺席了当选“葡萄牙世纪最佳球员”这样的日子,我不觉得惊讶,你一直都是这样,你在为第二天国王杯对马德里竞技第二回合的比赛作准备,你作为职业球员的专业素养让你专注于比赛。

        马德里德比在下一个赛季,下下一个赛季还有,只有足球这项运动依然存在,德比就不会消失。

        但是你三十岁了。

        你这一辈子只有一次三十岁。

        这不是一个庆祝足球的聚会,而是庆祝一个将一半的人生都花在赛场上的男人30岁的里程碑。同一个男人曾让数百万的男人和女人们,皇马、曼联、里斯本竞技和国家队的球迷们喜极而泣,雀跃不已,拥抱朋友和庆祝上许许多多的日子,远远多于克里斯蒂亚诺,你在自己的人生中会为自己庆祝的时光。

 

        我目送你去他乡,功成名就,为你的每一点成功而高兴,记下你优秀的每一个细节,我和葡萄牙的每一个子民都为你而欢欣喜悦。

        你的一生都在我心里,你是我的骄傲。

        现在你被中伤,被流言缠身,似乎整个西班牙都与你为敌。

        Cristiano Ronaldo,你要记得我会永远在你身后。

        你不要难过。

 

 

祖国一切源于大爱。

部分情节为私设,部分选自CR的自传/开头链接,部分为现实。

部分语句引用自开头的链接。

全文送给阿月 @Soldier and Hero  ,谢谢你带我跨入足球的大门,虽然你是梅西的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情,毕竟我们从来没有真的正儿八经地审美同步过。

 

评论(2)
热度(25)

© Soldier and Hero | Powered by LOFTER